close


兔兔寶貝           
我閱讀過許多針對睡過夜及延長睡眠的文章,及哺育新生兒的實用資料,家中已有達人們推薦的優質哺育書籍,不小心就累積了十幾本。但即使我理解後運作就算運用的再不錯,若跟其他照顧者溝通不良還是會破功,一開始產假期間自己在家帶寶寶,有請當時的到府保母配合引導寶寶作息,寶寶約6週大開始逐步拉長睡過夜的時間上班後交給另一個保母托育,她照顧方法大不同,而我也看顧不到,她雖然是善意的讓寶寶餓了就餵奶,累了就讓寶寶全程睡,但作息大亂後造成白天睡太多,晚上帶回來後就易吵鬧不睡覺,然後接續幾天不穩定後,長達3週很難睡過夜的時期。而保母不帶過夜,新手爸媽更無從是好,白天上班,晚上就像是上大夜班來顧小孩,我還因此加重了乳腺炎,下班奔波去醫院抽膿瘡,實在身心俱疲。

爸媽體力不濟而累癱了!對寶寶沒好處,甚至只好另尋能帶全天24hr的保母,但願意帶全天的保母不多,要找時間也不夠,而讓人放心的保母哪裡找?當週末爸媽對寶寶更生疏,平日也不確定能否獲得良好的照顧總之,又是另一個惡性循環…。


        於是從那時起,我在勞累且睡眠不足的情況下,同時花了很多心力整理教養資訊,並改採用書信來溝通,這份的撰文是艱困的用許多零碎的空檔,持續整理出來的心血,我擬的文稿前半段是針對寶寶當時的狀況(約三個月)寫哺育的問題,略。後半段以作要準則的概念,寫出「照顧寶寶重點提要」,一套好的哺育方式,是可以讓寶寶獲得良好的對待,也能讓照顧者有時間休息。新手媽咪要跟長輩溝通怎麼帶小孩,引經據典加上重點說明,是最佳的溝通橋樑,我給保母這篇文稿後,她接著也看了我提供的書籍及資料,終於讓我們開始有了良性的溝通。

    

        後來保母接納了新的哺育觀念,我們就配合的不錯了!經過兩任保母的稱讚,再加上我公婆看完文章後,偶來看孫子幫忙時覺得非常好!運作起來很有邏輯性,大家都能用同一套模式照顧他,並較能預測及掌握寶寶的狀況,(其實引導初期,歷經短暫的磨合期後,寶寶自然的會在差不多的時間想吃、想睡。)所以寶寶越覺舒適了!笑容越多了!我的乳腺炎好了!工作忙碌的老公也能在  夜晚,獲得充足的睡眠。


其實這類基礎理論大同小異,其他文章講述的概念也是同樣的運作模式。請參考看看!

學海無涯,寶寶哺育經待續累積中…,待續。如有好資訊,也請分享喔!


祝福育兒愉快!平安喜樂!

 

附註:

【規劃作息表及施行建議寶寶第二個月並且達到5公斤後,才逐步引導寶寶作息,運作的重點是「規律」的模式,需依據寶寶的需求(例如:每隔3個小時餵奶),等寶寶大一點可慢慢拉長至4小時,並考量家人的狀況來訂立「作息表」的時間,然後固定下來,建立寶寶的飢餓、消化與睡眠的良性循環,寶寶睡的深且長,醒來就能吃的多,睡眠對於寶寶成長的影響力比吃還重要。

 

Best regards,

Claire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夜奶 寶寶作息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