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兔兔寶貝

 Claire照顧寶寶重點提要

 「照顧寶寶重點提要」適合最、最、最忙碌者閱讀,看完會有基本概念。

      
大綱介紹:

         一、寶寶食物&母乳哺育

         二、睡眠及作息引導

         三、照顧重點提要

         四、戒夜奶前的幾個原則

         五、Claire寶寶作息-成長紀錄概要

         六、副食品記錄

         

 
 

一、【寶寶食物&母乳哺育

        產前準備:育兒初期對於分段睡眠並不適應,所以,新手爸媽生寶寶前,沒事就多補眠,並將哺育觀念相關用品準備完,由於懷孕後期走路較辛苦,建議最晚在孕期8個月前採買完產後之婦嬰用品,到時才不會抽不出身或過於忙亂喔!

        親子同室:極力建議採用!原本十月懷胎在黑暗中聽到媽媽心跳的寶寶,突然置身24hr明亮的懷境,在嬰兒室眾多寶寶交雜干擾,沒有媽媽的溫暖懷抱,全然陌生的環境與不斷的驚嚇,哭泣時由於護士人力有限,很難第一時間被抱起來確認狀況,實在很難受到良好的照顧,等到再通知媽媽來哺乳,寶寶早已哭鬧至極,這時親餵還很容易破皮,像我經由所有護士極力鼓吹破皮也可以餵奶的情況下越破越嚴重,寶寶因此邊吸奶也邊吸血,在醫院住到第五天要出院時,寶寶就吐了一大口血出來,還留院觀察並抽胃液釐清原委,期間沒有護士多提醒乳頭傷口會加重乳腺炎的風險,所以母體與嬰兒的健康照護,還是先靠自己多充實正確知識吧! 乳頭混淆的惡性循環(超連結)

        哺餵母乳:每邊各15-20分鐘,一開始約2-3小時哺乳一次,只要教寶寶學會「躺餵」吸乳最輕鬆愉快了!媽媽就能邊餵邊休息,再循序規劃適合寶寶的作息,然後穩定下來,是最快平衡母嬰睡與醒之生活節奏的方法。另外,瓶餵母乳,回溫過程不可超過56度(巴斯德消毒法)如何溫奶(超連結)


        寶寶食物:最好是「全母奶」。採買配方奶前請先讀如下文章(5個超連結)

1.   姜淑惠醫師的文章「消化生理之剖析 -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」。

2.   嬰兒&母親雜誌「食品安全、食品添加物知多少

           諮    詢/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 

           參考資料/行政院衛生署網站最敢揭發加工食品的真相報告灣廣廈出版

3.   小雨麻的文章「母奶與配方奶的抉擇含過敏問題(過敏原檢測)

        『愚弄全球的食物』這本書則提到,包括嬰兒奶粉、嬰兒食品這些加工食品其實都有很多問題,建議看看這本書,這樣會比較知道哪些食物是應該盡量避免給孩子攝取的假食物。配方奶本身根本就可以稱為一罐經過加工處理的藥(所以多是藥廠製造),而且他的原料很可能遭到各種化學污染,(植物的農藥、牛隻的生長激素、過量的磷等等,還有之前沸沸揚揚大家耳熟能詳的三聚氰胺)牛奶(配方奶)缺乏了許多人腦發育所需的營養素,這些營養素只有母奶可以完整提供。

4.   吃錯了,當然會生病!─陳俊旭醫師的健康飲食寶典

        健康頭號殺手:氫化油把植物油變成反式脂肪酸  坊間麵包少吃為妙?母奶發現高達 7.2% 的成分是反式脂肪酸(根本不能吃的氫化油=塑膠油)。

5.   給準媽媽及新手媽媽,大家應該支持母乳哺餵的20個理由。(母乳協會)

6.   Claire有感而發:深覺這類「假食物」就像是讓寶寶從小吃泡麵長大!應該不會有大人為了補充茄紅素,吃麥當勞送的番茄醬而放棄新鮮的番茄水果吧!爸媽都想給寶寶最好的!卻在各大廠商循循善誘下,被洗腦這人工食物有DHA.鈣…等豐富的營養素,卻放棄了珍貴的母奶,改吃各類合成奶粉、合成米精、罐頭副食品。寶寶會抓身上的衣物、寢具來咬;織品的材質、染料、洗潔劑是否可讓人放心?生活中充斥毒塑膠PVC的餐具、玩具及相關製品;過去可怕的三聚氫胺災難、前陣子的塑化劑風波的教訓;父母實在要慎選安心用品,讓孩子避開毒性的化學食品及用品,將有益的知識透過行動的力量轉知親友,團結消費者的力量,共同抵制不良物品並勇於影響及教育商家,勿讓這些製成品持續產出再變成垃圾,繼續污染水源及土壤,甚至經由食物鍊的循環後,人類與萬物生靈都成為受害者。所以,唯有形成正向循環後,我們現處的生活才能改善,子孫的未來才還有機會在僅有的地球上健康生存下去。這段感想寫的有點嚴肅,但是,建立正確的照護認知,才能為寶貝打造真正健康的成長環境,這是我對小寶貝的愛,持續努力累積更多的知識,並擴大分享給更多新生家庭最好的禮物,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