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00514    

三、照顧重點提要

        餵奶按照固定的作息時間表,切忌一哭鬧就餵。(哺育母奶建議3小時循環)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餵奶時間快到時,就把寶寶的房門打開,進去把窗簾拉開,或可放點音樂(如廣播:台北愛樂)讓寶寶慢慢醒過來。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以前寶寶的作息是10-14-18-22-06hr,每餐150-170cc。隨著引導寶寶睡過夜,近期早上似乎開始可以7、8點醒來,但入睡及醒來的時間仍不穩定,期望未來逐步延長睡眠,因此依舊每日固定第一餐為10點整,此餐依寶寶需求進食,可能只需餵食40-120cc之間即可。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根據資訊顯示三個月的寶寶可以夜晚連續睡眠11~12hr,寶寶未來可以這般入睡,期許能將作息改為09-13-17-21,以避免接送的因素而打斷他的睡眠。(Claire的寶寶白天由保母照顧)

        遵循「餵奶-玩耍-睡覺」的模式,勿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。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 白天時"吃-醒-睡" 這個模式很重要,也就是說吃完奶要努力讓寶寶醒一段時間(5-20分鐘)再去睡覺,這樣的模式寶寶會累一點,之後小睡會才睡的比較久,不會提早醒來,另外,這個模式在固定寶寶的飢餓與消化的循環,可幫助奶水讓腸胃吸收,也有利於寶寶分辨白天晚上。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 有很多人是採用「餵奶—睡覺—玩耍」的循環模式。這樣的循環會讓寶寶醒來時,肚子呈半飢餓狀態,所以不能玩得很開心。寶寶可能也會覺得有點累,因為睡得比較不熟或比較短。寶寶醒來時若呈半飢餓、半疲倦的狀態,容易哭鬧得厲害,這時照顧者就可能需提早在寶寶尚未空腹的情況下餵奶,結果寶寶就養成整天都在吃點心的習慣。這是一個惡性循環。

        白天的時候,不要讓寶寶一吃完奶就睡覺。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睡眠時間參考圖:(引用自鈞媽部落格)

 睡眠時間  

 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未滿月的寶寶:醒最多半小時,睡大約3.5小時,新生兒有可能睡更多。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滿一個月:醒一小時,睡三小時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滿兩個月的寶寶:醒1.5小時,睡2.5小時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滿三個月的寶寶:醒二小時,睡二小時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就要媽咪自己觀察,看寶寶什麼時候需要醒更久了。

ü           後續作息參考(超連結)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寶寶開始打瞌睡,可以搔搔他的腳底,摩擦他的臉頰,幫他拍背打嗝,幫他換塊乾淨的尿布,跟他說說話、唱唱歌,他會舒舒服服醒來玩耍。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在餵完奶後跟寶寶玩一下,他會玩得很開心,因為他才剛吃飽,覺得很滿足。玩耍互動是親密情感建立的好時間,等寶寶玩累了之後,再上床時就會睡得比較熟、比較久。等下次的餵奶時間一到,寶寶醒來時,剛好又是空腹準備吃奶。寶寶若長期習慣奶睡,特別是配方奶更容易造成蛀牙問題。)

        寶寶有吃飽並玩到累時,開始出現想睡覺的徵兆。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像是打哈欠、揉眼睛、或是有點小小哭鬧,就要把寶寶放到小床上,訓練寶寶自己入睡(讓他睡著前仍是有點意識的看到小床,切忌睡著後偷偷放進床或拍哄入睡,以避免寶寶睡醒發現不是被抱在大人的懷裡而哭鬧,或是造成另一種哄睡的問題。)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自行入睡哭鬧時請即刻判斷是否哪裡有狀況,若有可在3分鐘內抱離床來處理;若無則以不哭超過淺眠時間20分鐘為原則。其間寶寶不離床,照顧者不需出聲音並請遠處觀察,不讓寶寶發現。請在哭鬧低峰及20分鐘後才抱起寶寶,避免反而造成訓練寶寶以為要高亢的哭泣才有人理。安撫時間不超過1分鐘,再進行下一輪20分鐘循環,哭停的時候務必確認寶寶的狀況,沒有吐奶或口鼻壓到的呼吸問題。(初期引導及較大月齡的寶寶可能會哭較久)一般寶寶玩耍夠累的情況後自行入睡,即使哭哭會在5~10分鐘內睡著,而後繼續保持一致的睡眠模式,寶寶知道就是睡覺而已阿!會安心的自行入睡,在床上開心的醒來喔!

        要有耐心,所有照顧者的做法要一致。

  • Ø          請記住,通常要花兩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確實遵守一套作息時間表,只要努力朝這個目標去做就對了。會驚訝地發現寶寶竟然很快就能適應這個作息時間表,準時在餵奶時間醒來。
arrow
arrow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