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兔兔寶貝  

二、【睡眠及作息引導

我看了很多本媽媽們評價很高的書籍、知名部落格,以下內容引敘自她們照顧後的心得見證,這一套優質有效的照顧寶寶的方法,同樣擁有美好的成果。一般寶寶哭鬧時,傳統用哄的方式,可以當下短暫安撫寶寶的情緒,然而,清楚分辨寶寶哭泣的原因,才是重點。因此,制定作息表更是讓照顧者可更清楚的判斷寶寶的狀況,正確提供的需求,長期有規律的作息,當寶寶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時,會有安全感,也比較不會用哭聲向大人泣訴需求。

  • 例1:因為有固定的作息,寶寶知道父母會定時餵奶,就很有安全感。
  • 例2:照顧者的方式皆一致,等於擁有一樣的環境條件,會讓孩子有安全感。
  • 例3:當寶寶開始常常在固定喝奶的時間未到前,就提早討奶,可清楚的知道需要增加奶量。

寶寶現在是成長的黃金時間,有長而穩定的睡眠對於他的成長非常重要,如下引用諸位專業人士的見解:

  • 特別是初生嬰兒,睡眠更是其成長發育極重要的活動之一,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瑞瑩即表示:「好的睡眠對寶寶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人體中提供成長所需的生長激素,只有在睡眠中分泌,特別是階段性的『深沉睡眠』。」晚睡會讓學齡兒童的認知發展落後-兼談早睡的重要性(超連結)
  • 醫師認為,父母須因應自己及寶寶的特性,選擇一套適合的方法。不論哪一個方法,爸媽都要採取貫徹和堅持的態度,不要讓寶寶感覺你有絲毫退讓之意,否則很容易就會陷於困境,而難以處理寶寶入睡的問題。此外,在處理寶寶睡眠問題的同時,爸媽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,家人的合作及支持十分重要,能減輕爸媽身心的負擔。
  • 同時為了讓育兒者真正了解優質睡眠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,及如何正確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睡眠習慣,資深保母李媽媽認為:「如何養成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?其實,重點在時間的掌握」。李媽媽分析指出:「孩子的睡眠之會成為困援父母的重點問題,癥結在於父母未幫孩子規劃生活作息表;或未確實按照作息表執行」。

        網路資料參考

1.定時餵奶,遵守白天「吃-玩-睡」的規律;晚上「吃-睡」的規律。

2.最後一段小睡要讓孩子醒比較久的時間。

3.睡前奶比白天奶量多30c.c﹝這點我們沒做,怕撐壞糖糖的胃﹞

4.夜奶都在黑暗中餵,不說話,而且餵的量比白天少1/3。

而正式開始戒夜奶的方式很多種,瓶子一開始就打算用『有哭才餵』的方式,而且因為糖糖這麼小,就更溫和的慢慢拉長適應時間本來以為這段時間會拖很久,所以還寫了若是3-4點哭要喝多少量、4-5點哭要喝多少量.....沒想到糖糖就很自然的就直接睡過夜了~:

1.整整一週的時間,糖糖的夜奶都還是有叫醒餵,但餵的量比白天少1/3。

2.又用三天的時間,還是有叫醒餵,但餵的量再比白天少2/3。

 ﹝每次減少夜奶的量,平均加到白天的餵奶量,慢慢讓糖糖的胃適應﹞

3.直到1M23D,糖糖體重達到5kg(這很重要,要確定寶寶有體力睡隔夜),才嘗試不叫醒。

arrow
arrow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