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兔兔寶貝  

副食品記錄

為了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基礎,開始在餵奶前,固定讓寶寶坐在餐椅上,使用湯匙餵自製的副食品,天然ㄟ尚好!開始練習咀嚼及吞嚥能力,只要寶寶開始不耐,立即停止餵食,避免此後有壓力而產生排斥的反效果,過程保持愉悅的氛圍,時時給予讚美與笑容,可增加寶寶對副食品練習的耐心喔!


哈!寶貝小時後還沒理髮前,有點捲捲毛耶!

 


 

*        打泥利器:美國Cuisinart手持式攪拌棒,不鏽鋼轉頭,可直接置入各式的鍋具內,迅速將食材打成細緻泥狀,清洗時放入清水中攪拌,馬上就乾淨了!

*        副食品:首先用10倍粥作為第一次給寶寶學習咀嚼的食物,此後做為主食的基底(米和水的比例是1:10,未來隨著寶寶長大,視當時的吞嚥能力,給予7倍粥à5倍粥à3倍粥à乾飯)

        寶寶食材:由於農藥是以成人作為計算的標準,還常超標!我選擇有機食材,由低敏食物開始測試,建議測試順序米à蔬菜à水果à植物性蛋白質à動物性蛋白質。新食材約連續給寶寶3-7天,觀察有無過敏反應。蛋白質是最大的過敏原,建議一歲後再依寶寶狀慢慢給予,可參考小雨麻麻的部落格

1.水果類(建議加熱『低過敏原化』):
   蘋果、梨子、葡萄、芭樂、木瓜、棗子、酪梨、小紅莓、杏桃。
2.蔬菜類:胡蘿蔔、地瓜、地瓜葉、青江菜、空心菜、高麗菜、莧菜、
   花椰菜、萵苣、甜菜。
3.五穀類:米類。
4.肉類:雞肉、火雞、羊肉。

節錄兒童食物過敏引發的各種症狀:
鼻竇炎、喉嚨痛、常感冒、黑眼圈、頭痛、皮膚癢、起疹子、便秘、
   
腹瀉、疲倦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流眼淚、學習不專心。

*        製作方式:初期讓食材低過敏化及殺菌,建議水果也要蒸熟。提供便利作法:將生米、水、已試過無過敏疑慮的蔬/果、新增一種蔬/果,共同放入電鍋蒸熟,再用攪拌器打泥,分裝後冰存。後來看到黃瑽寧醫師的懶人食物法也是同樣的烹煮方式。我是每天煮,用玻璃奶瓶或不鏽鋼杯分裝4餐,當天用畢。

*        餵食湯匙:首先用貝親學習匙(軟性材質,可耐熱120度,方邊消毒),寶寶吃的狀況不錯後,就改用不鏽鋼的小湯匙。(寶寶會搶去玩,可以多準備幾支湯匙,在大人看顧下,可讓寶寶練習使用餐具。)

*        寶寶食器:一開始,暫用家中原有的貝親玻璃寬口徑的小奶瓶當碗,就能從刻度了解寶寶吃的食量。並可直接用大同電鍋加熱,很方便。

*        製作冰磚:由於我希望每天現做副食品於24小時內畢,但遇到製作南瓜時,由於份量過多,為保食材新鮮,只好製作冰磚。請參考不鏽鋼冰磚盒的創意作法。

*        盛裝器具:相關的食器要慎選,最好全面勿用塑膠類製品。可參考認識毒塑膠 &食品中塑化劑污染衛教手冊(2個超連結),小心各類塑膠內的成分,有塑化劑、色素、安定劑…等複合毒性,各類毒性影響中樞神經系統、皮膚、肝臟、致癌、免疫系統與生殖系統(生殖器異常)。如下為衛生署的建議:

 衛生署避免塑化劑撇步    

        Claire的寶寶不愛奶嘴,而且吐奶嘴的力道是飛出去的狀態,其實大部分寶寶,都是大人硬塞訓練下才學會吃奶嘴,而且這是非自然物品,其材質可能有塑化劑、色料、抗氧化劑或其他未知的化學物質而傷害人體,何況奶嘴容易掉下來或碰觸手、衣物或其他物質,即使吃完放在收納盒,無法隨時消毒,也不建議再給寶寶吃,若是透過熱水消毒,還可能因過熱而更快釋出一些不好的物質。因此,我樂的不需要力排眾議,另得向長輩勸說奶嘴是多麼不自然的東西,所以,真的不能輕信商人推銷的產品,身為父母需要更多的智慧來判斷真假,就像廣告洗腦後就跟著多喝牛奶;多吃複合式的米精;嚐鮮各式化學成份的零食;多使用塑膠餐具;大概孩子衍生的後遺症也跟大樹一樣高吧!

 

 

學海無涯,寶寶哺育經待續累積中…,待續。

這邊文章若對您有幫助,請大方給Claire鼓勵吧!

如有好資訊,也請指教及分享喔!

 

Best regards,

Claire

arrow
arrow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